首页 > 正文

董事长赵超为图书馆捐赠图书

2023-06-02 作者: 来源:图书馆 编辑:钟亚琼

本网讯:5月30日,董事长赵超为我校图书馆捐赠收藏版的精装线装书《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各一套,共十四卷。




《备急千金要方》是被誉为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世简称为《千金方》。唐孙思邈(581-682年)撰于公元652年,共30卷。孙氏以为"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千金"命名。该书撰成后在国内外有着极广泛之影响,现存日本之《真本千金方》可能系未经宋校正医书局校正之传抄本,经宋校正医书局校刊之《备急千金要方》,中、日翻刻影印者达30余次,又有刻石本、节选本、改编本、《道藏》本等刻印者亦数十种。

《千金翼方》,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撰,约成书于永淳二年(682)。作者集晚年近三十年之经验,以补早期巨著《千金要方》之不足,故名翼方。《千金翼方》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中医药典籍之一。

作为学校董事长,赵超始终心系学院,关心着图书馆的发展和资源建设,此次捐赠的图书收藏价值与实用兼具,是近年获赠图书中的精品,为我校中医药专业学生以及医药爱好者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两套图书已经全部加工完成,现存放在图书馆一楼红色书坊供师生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