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复查工作意见反馈会

2022-04-15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编辑:钟亚琼

本网讯: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提高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4月1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复查意见反馈会,校长王正斌、教务处副处长李娟花、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蔺小清主持。


会议现场


根据《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复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复查工作,本次复查工作分为二级学院自查、专家抽检、意见反馈、问题整改、整改后抽查五个阶段。学校于3月28日至4月10日进行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复查抽检环节。

教务处副处长李娟花从系统检测结果和专家审查结果两方面对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通过重复率检测和专家审查结果反映了我校毕业论文整体格式比较规范,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部分论文仍存在重复率不达标、选题不够新颖,论据不够充分等各方面的问题,各二级单位应依据专家反馈意见继续加强整改工作。

根据《陕西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中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价要素,每位专家分别从原创度与学术规范、选题规范性及选题意义、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论文结构规范性和论文格式规范性等方面就复查的28个专业的141份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逐一点评:一是大部分毕业论文(设计)均体现出一定的原创度,论文结论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二是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基本都能围绕相关专业知识开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一定的实用意义,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但个别题目的选题新颖度、难易度方面存在问题;三是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基本体现该学生对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技能操作的掌握情况,但有些论文的方法和具体内容结论严谨性不够;四是毕业论文(设计)语言表达的准确性、专业性以及逻辑的严密性相对较好,少数篇目出现语言表述口语化、语句不通顺、拉丁文名、表格和图片使用不规范等现象。


校长王正斌讲话


王正斌向各位专家对本次复查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本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在教学中的重要意义,重视复查过程中的问题,做好2021届毕业论文整改工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是反映学生经历三年半专业学习后专业实践能力的综合体现,各二级学院一定要重视毕业论文质量,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各学院要按照工作安排,制定详细的毕业论文整改方案,对照专家反馈意见,逐项检查、整改,在确保达标的基础上,提升毕业论文质量;二是要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毕业论文(设计)各项规章制度。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安排,要真正做到早研究、早准备、早布置,工作方案要全面、清晰。严格毕业论文(设计)的原创度,加强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三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形成责任机制,强化2022届毕业论文各项工作。各学院切实把好指导教师和学生毕业论文的资格审查关,一方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工作的检查考核,确保指导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度与质量的检查,并及时向学生通报检查结果,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毕业设计(论文)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此次毕业论文(设计)专家的审查工作为我校下一步毕业论文(设计)整改及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规范化、质量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