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方人”——文学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04 作者:王娜 来源:文学与教育学学院 编辑:李曼

本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西安疫情开始漫延之时,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文学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坚决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以“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示范表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把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学院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在一线,党的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师生党员冲锋陷阵在一线,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担当作为,毅然坚守,教师党员迎难而上


12月22日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封控管理之日开始,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辅导员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带领下,坚持“学生不离校,教师不离岗”,守护学院3007名学生健康安全。身为党员的全体学管队伍第一时间启动学生公寓五级网络化管理体系,深入学生公寓,分别与在校的2919名学生谈话交流,了解学生需求,抚慰学生情绪,从责任担当、底线思维和家国情怀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鼓励在校学生在艰难时刻服从学校统一部署,彰显青年本色。




学管队伍全体成员充分利用网络方式,借助QQ课堂、抖音直播等平台从心理健康、科学防疫、文明养成等方面对学生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我在校园平台”坚持一日三测身体情况进行摸排,建立每日身体健康情况日报制度,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实时、准确、有效、全面的掌握学生在校外的信息。

每日早晨9:00的公寓晨会,下午6:00当日工作研判会,晚8:00学生公寓谈心谈话,48小时一次在校学生核酸检测的组织已成为学管队伍的工作常态。全体学管队伍与学生同吃住,与学生共谈心,与学生齐相守,这份䁔心之举在师生中建立了抗疫时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师生情谊。


率先垂范,不辞辛苦,学生党员冲锋在前


学院党总支学生党员,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在学校封控管理的第一时间自发组建起一支志愿服务队,行走在校园中,活动在公寓里。他们不辞辛苦,不畏风寒,自动请缨参加学生核酸检测、教室及办公楼的消杀、学生一日三测的督办、宿舍矛盾的排解、学生心理的抚慰等工作中。任劳任怨,甘为人先,主动承担学院防疫物品的领取和派送工作,投身抗疫,志愿奉献。





针对在校学生较多的情况,班级学生党员、干部在班级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学生干部帮扶小组等,主动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的用药需求、生活困惑、身体状态、学习压力等问题,在及时反映学生需求,密切掌握学生动态的同时,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线上各类学习和文娱活动,制作抗疫短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疫情当下,人人坚守抗疫的责任,人人同心同力共筑美好校园的愿景。

在这场校园疫情保卫战中,学生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彰显了新一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提高站位,快速反映,教师在线答疑解惑


从12 月 22起,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将教学工作全面从“线下”转为“线上”,各教研室快速激活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充分利用我校信息化教学资源,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高质量线上教学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院3000余名师生同心同力、共克时艰,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教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确保教学工作不延误。




学院教师按照原教学计划,根据各自课程要求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等线上教学平台,运用成熟的网络技术,采用直播、录播等教学模式,面向学生高效开展线上教学。据统计,按计划全院应开程87门次,实际线上开课87门次,开课率100%。为确保17-18周集中实践类课程有序开展,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各教研室召开线上专题工作研讨会,研讨如何科学地将校内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科学、有效地转化为线上指导与组织。要求全体指导教师切实负起责任,充分搜集调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采取多种灵活线上指导模式,保证所有集中实践课程正常、顺利开出。截止12月27日,全院37门次的集中实践课已全部按计划正常开出。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稳固教学秩序,学院教学副院长从超星平台后台每日对上课情况进行监测,教学与行政办公室每天定时对每日线上授课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截止目前,所有课程均能按教学计划时间准时开课,线上课堂教学秩序井然,课堂互动氛围良好,学生到课率高,网络运行通畅,线上教学整体效果良好。


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云端”活动异彩纷呈


自12月26日起,为更好地疏导在校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焦躁情绪,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居住在宿舍时间,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感情互动,在线上教学任务有序推进的同时,学院精心设计、统筹安排,以专业社团为抓手,开展系列“云端”第二课堂活动,旨在为学生营造浓厚的第二课堂氛围,丰富公寓制动管理后宿舍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健康、舒心、平稳地度过疫情防控艰难时期。



本系列线上第二课堂活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即笔墨青春、诗情话“疫”、创意美术、悦耳动听、舞动生活。活动围绕硬笔书法、诗歌朗诵、文学创作、音乐美术等方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活动实际创新形式内容,强化活动内涵,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学生参与率高。经过严格的筛选,学院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优秀作品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陆续展示,有效提升了学校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育人成效,在培养同学们内涵素养、丰富宿舍学习生活的同时,凝聚学院正能量。

“惠而好我,携手同行”。文学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全体师生坚定地想在一线、站在一线、干在一线,用爱心、耐心、决心、恒心、责任心,架起连心桥,铺就爱心路;以新时代教师的情怀与担当,培育呵护着学生们的精神家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