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管理学院】深入企业一线 促进教师成长——管理学院教师暑期实践进修纪实

2022-08-07 作者: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钟亚琼

本网讯:为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近年来,管理学院教师暑期赴企业实践进修工作已成为常态。2022年的暑期,新冠疫情的反复,天气的炎热,但管理学院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学习的劲头不减,士气依然。

 

 

 

教学研讨 带着任务进企业

各教研室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收集整理教学过程中需要在企业解决的实践问题,以及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过程中,需要对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的调研等任务,进入企业,将课堂知识和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丰富教师社会实践经历,进一步提高教师实际业务能力,促进教师发展提升。

 

 

精心组织 合理安排促发展

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学院特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教师企业实践进修工作小组,协调安排、审核教师暑期社会实践进修单位,以及对实践进修中的教师工作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管理学院本年度参与暑期实践进修的教师11名涵盖了学院所有专业;实践进修企业8个,既有学院校企合作单位,也有要开拓的新企业;学院领导巡查慰问全体教师,了解教师实践进修情况,并与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校企合作、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座谈,积极探讨合作拓展路径,为后续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奠定基础。

 

 

深入一线 踏实肯干提能力

郭利等11名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进行企业相应的部门,了解企业相关岗位的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基本情况;参与企业实际工作,做账、审核、新媒体营销、人事管理、酒店运营、造价实操等,为相关课程的讲授积累丰富的实践素材;同时通过访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趋势、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新的人才需求情况等,为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需求规格、重构课程体系等提供依据;同时也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实验实训室的建设积累经验;为丰富课程教学案例,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奠定基础;更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供有效途径。

教师暑期实践工作是学校和企业沟通的平台,是教师了解企业、了解市场的一扇大门,更是提升教师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管理学院将继续努力,为建设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努力。